美國國防官員表示,1艘載有8百名陸戰隊官兵的美國「基爾沙吉號」(USS Kearsarge)兩棲攻擊艦在另2艘海軍艦艇的陪同下,正駛往利比亞。而白宮發言人今(2)日說,美國將軍艦調往接近利比亞的水域,是為了可能出現的緊急狀況做準備。不過,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也表示:「我們不排除任何選項。」

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天則是強調,美軍部署於利比亞周邊區域,只是為了執行人道任務與撤僑行動,絕非為入侵利比亞、搶佔石油資源。希拉蕊稍早在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會以實際行動,包括外交、(人道)發展、軍事力量,以促成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下台。

基爾沙吉水陸兩棲戰鬥群,是一支上有直昇機和醫療設施的艦隊,可以支援人道行動與軍事行動。

美國官員指出,美國軍方領袖正在為總統歐巴馬準備多種選項,並與歐洲對等官員討論,但軍事干預的可能性目前仍不明確。「我認為軍方領袖的建議從展示武力至更深的介入不等,總統尚未就使用軍力做出決定。」

為因應利比亞危機,美軍也可能動用「勇往號」(USS Enterprise)航空母艦。勇往號上有戰鬥機,可以執行禁飛任務。根據美國海軍網站顯示,勇往號目前在紅海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