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領袖正考慮是否下令對利比亞獨裁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展開軍事行動,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他不排除「動用軍事資產」,因為英國「絕不能容忍格達費政權動用軍力對付自己的人民」。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今天報導,英、美兩國正考慮提供武器給利比亞的反政府勢力。英國消息人士透露,利比亞擁有芥子毒氣(mustard gas),令外界越來越擔心正逐步崩潰的格達費政權有能力發動造成大規模死亡的背水一戰。

就在美國國防部宣布,開始「重新部署」在利比亞週遭的部隊,使其具有「機動力」之時。卡麥隆對英國國會議員表示,英國及其盟邦正考慮在利比亞劃設禁航區,並出動戰機巡邏,將奉命攻擊利比亞示威群眾的利國戰機擊落。法國也表明支持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合力展開軍事干預的計畫。

格達費在2003年承諾放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據信他仍持有多達14噸製造芥子毒氣所需的化學物資。據說這些原料儲存在利比亞沙漠中的祕密安全設施。英國政府的1名高層消息人士透露,這些化學原料須經過調製,然後裝入砲彈,才能作為武器,但「仍令人憂慮」,「我們希望確認這些原料被銷毀」。

格達費28日接受美、英媒體採訪時,態度甚為堅定,格達費說:「我不會下台,我的人民愛戴我,他們會為我而死。」他怒斥西方國家說:「感到驚訝的是,我們與西方國家結盟打擊蓋達組織,現在我們仍在打擊恐怖分子,他們卻背離我們。他們也許想占領利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