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鐘護一生」口號,人人可以朗朗上口,但現實生活中,卻有許多人疏於定期婦癌篩檢。知名女星林志玲為此執導「還來得及說愛妳」影片,道盡4位婦癌病友如何用生命詮釋「活著是何等幸福的事」,呼籲所有女性妥善照顧自己的身體,別讓片中的遺憾人生再現。

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導,P&G寶僑家品力邀國內婦癌病友團體通力合作,集結癌症希望協會、乳癌病友協會、乳癌防治基金會,以及福爾摩沙乳房重建協會,共同推出「六分鐘護一生」活動,首支影片「還來得及說愛妳」是由該活動代言人林志玲執導。

行政院衛生署江宏哲副署長感觸,這影片不只是4個婦癌病友的故事,而是4段關於愛與生命的真實紀錄。在她們身上,雖然感受到在病房中人類的渺小,但真正令人動容的,是她們面對婦癌,不僅沒有放棄,反而重新站了起來,告訴大家活著的幸福。告訴大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拯救一個家庭。

乳癌及子宮頸癌合計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二位,是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為了幫助更多家庭免於婦癌侵犯的影響,該局自去年起擴大婦癌篩檢服務,包含將乳篩對象下修至45歲起,以及照顧40至44歲具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婦女,其中近九成(88.8%)被檢出屬於第二期以下的早期乳癌個案。

邱淑媞提醒,每年針對30歲以上婦女提供的抹片篩檢服務,也有85%的子宮頸癌病患被檢出是零期、一期的早期個案,成效也反應在子宮頸侵襲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明顯下降。兩大婦癌中,無論是乳篩年齡下修、或子宮頸癌晚期病患比率減少,都是六分鐘護一生推廣多年的重要成果。今年透過影片中真實病友人生的呈現,更能看到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對婦癌病友來說,竟是最難能可貴的奇蹟。

這部饒富意義的感人影片「還來得及說愛妳」已在3月1日下午4點整,於網路Youtube頻道首播。本新聞所附上的影片是1分44秒的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