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預定3日將邀請工商團體座談,了解產業界對奢侈稅的看法,並進行溝通。財政部預計3月中旬能將相關法案送行政院、3月底送立法院審查,如果「樂觀」的話, 7月就能上路。不過財政部已擬定採「實價」課徵奢侈稅,讓立委們很有意見,屆時是否能如願如期上路,還有待觀察。

立院國民黨團今(1)日召開記者會,請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說明奢侈稅的課徵稅率、範圍和方式等。

根據財政部公布將推動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對象為高價財貨。初步規劃是在營業稅和貨物稅等銷售稅之外,再按照實價加徵稅率從10%到15%不等的奢侈稅,預估可為國庫增加150億稅收,但不會朔及既往。

奢侈稅目前研擬課徵的範圍包括:持有未滿 2年就轉手的非自用不動產(房屋及土地)交易、出廠或進口價逾新台幣300萬元的汽車、飛機及遊艇、50萬元以上的皮草家具等、50萬元以上入會費的俱樂部會員證等,都是課徵對象。

另據了解,研議中的奢侈稅罰則,將比照營業稅,若法令順利通過,未繳交奢侈稅者,最高處罰以「不超過應繳稅額的5倍」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