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2國對朝鮮半島可能衝突所舉行的代號「關鍵決斷」聯合軍事演習,今(1)日進入第2天,朝鮮繼27日措辭強硬揚言要攻擊美韓後,今天再度對外表示,戰爭危險將進一步擴大,朝鮮強調,若發生戰爭,那一定會是一場核子武器之戰。

朝鮮中央通訊社今天引述《勞動新聞》的一則評論指出,韓國「好戰狂」與美國正在展開具有挑釁性質的「關鍵決斷」聯合軍演,朝鮮半島逐漸失去可進行對話、實現和平的機會,戰爭危險日趨昇高。

報導中強調,朝鮮半島若發生戰爭則必定是一場核戰,朝鮮呼籲:「好戰勢力必須中斷為入侵朝鮮而開展的軍事演習和增加部署兵力」。朝鮮也表示,決不會容忍韓國違背民族對和平的意願,與外部勢力合作,試圖發起核戰爭。

對於朝鮮不斷放話,韓國總統李明博今天則回應,韓國已準備以開誠布公的態度隨時與朝鮮對話,並強調目前是開啟朝鮮半島新未來的最佳時機。李明博呼籲,朝鮮應從此放棄核武與導彈,對武力挑釁採取負責任的措施,要走上對話與合作的道路。

這次的美韓聯合軍演由「關鍵決斷」和代號「鷂鷹」的野外機動演習,2月28日在韓國展開,預計將持續進行到3月10日,部分項目甚至會進行到4月30日才會結束。據了解,這次演習共有1.3萬名美軍及20萬名韓國現役及預備役士兵參與,規模與往年大致相同,外界認為美軍的核動力航空母艦也會參與這次的聯合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