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日召開記者會,請來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委宋餘俠說明總統馬英九的選舉政見已落實81%。此舉遭致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批評,指其為灌水、造假,要求馬英九對於政見無法達成的部分向民眾道歉。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立委吳育昇、趙麗雲和林德福等,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邀請宋餘俠出席,宋餘俠在會中表示,馬英九「已完成」的政見,加上「執行中具階段性成果」部分,落實率總計已達81%。

宋餘俠表示,研考會以嚴格標準管考政見落實情形,共區分為4類,分別是已完成、執行中具階段性成果、執行中和規劃中。以馬英九政見而言,已完成和執行中具階段性成果的政見比率高達81%,其中有些政見要落實到計畫,需要時間,因此有的是3年計畫、有的是4年計畫,甚至更長。

吳育昇則表示,他向研考會了解的狀況是,相關政見落實率到今年5月20日、馬總統就職滿3年時,「已完成」部分可以超過50%,「已完成」加上「執行中具階段性成果」部分可以超過90%。宋餘俠也在會中表示,「可以達成、沒有問題」。

但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有些政見因為無法實施,在研考會所列管的項目中竟然通通都不見了,最有名的「633」競選政見(所謂633分別指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和國民所得3萬美元」目標也沒有在列管項目中。顯見研考會列管政見完成率是「不及格、造假、灌水、攏係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