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今(1)日發布的「從領先到落後的蔡英文」特稿中指出,從最現實的民調數據來看,蔡英文已確定落後給蘇貞昌,只是黨內還沒有人願意主動提起這件事。據該文指出,蔡英文18趴事件的處理不當,是讓蔡上蘇下情勢逆轉的主因。

該文由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副秘書長、現任辜寬敏辦公室執行長林宜正執筆,文中指出,5都選戰,民進黨雖敗選,蔡英文卻扶搖直上,一度被外界視為最有可能代表綠軍出戰2012,但在接連做出幾次錯誤的政治決定,包括:18趴爭議、通過全民調案和宣布有意選總統卻不辭黨主席等,都讓蔡英文的缺點暴露在陽光下,其中,又以18趴事件為關鍵轉涙點,原本蔡上蘇下的態勢,從那時起,開始產生變化。

林宜正指出,當時,黨內政策會決定對18趴事件開攻後,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明知道自己領有優存利率,就該提前自我了斷,無論是放棄還是自動對外公布,沒想到最後卻落得遭敵人掀瘡疤,還堅持不道歉,持續支持黨團廢除18趴優存利率。此舉看在挺蔡英文的公教人員眼中,不免感嘆原來這位有意走中道路線的政治人物,是想拿走「我們的權益」;同時,民進黨的基本支持者 也恍然大悟,原來蔡英文是「非我族類」。這兩大塊選民的認同感頓失,蔡的支持度當然受創。

反之,蘇貞昌敗選後,面對黨內外的抨擊卻能維持低調、謙虛的態度回應。事後,他不僅主動與扁系的多位立委聯繫,告知自己民調逐步攀升的訊息,協助立委排除初選障礙,也接連拜會黨內多位重量級大老,積極爭取友誼,盡可能不讓「人和」的問題成為2012總統初選的絆腳石。

因此,當蔡英文與蘇貞昌、呂秀蓮一旦投入初選,選民將開始比較政策、個人特質和政治領導力等面向。林宜正認為,18趴爭議證明蔡英文的政治能力有極大缺陷;尤其,當對手是蘇貞昌時,高下立判,被「超越」並不意外。

至於民進黨全民調案過關後,蔡英文接連遭受「忽視黨員權益」質疑,如今連支持她的謝系和新系也無法發揮佔有黨員優勢的奧援。換言之,過去蔡英文儘管握著滿手好牌,卻因連串失誤從領先到落後。

林宜正表示,在未來2個月內,如果沒有發生有利於蔡英文的重大事件,而她本人又無法改變「不願接受批評」的心態,面對黨內紛擾亦無法妥善解決,那麼,過去2年多來所累積的能量恐將功虧一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