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歐盟2/28對外籍記者採訪「中國茉莉花革命」時遭警方毆打、扣押或粗暴對待事件表示譴責。雖然如此,中共當局對媒體採訪「茉莉花革命」活動有升高壓力的情形出現,上海有外國媒體已接到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電話,提醒外媒應遵守採訪規定,並告知人民廣場周遭為禁止採訪區域。

中國網友號召響應中東「茉莉花革命」,27日在上海「人民廣場」附近同一地點2度開花,且聚集人潮一次比一次多,吸引大批外國及港台媒體前往採訪。

在27日的活動中,上海聚集地出現大批人潮,但至少有4人被捕。在北京,則有外國媒體包括美國彭博通訊社、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美國之音和港、台記者被公安拘留,隨後釋放,但在北京或上海都得到不同程度的遭遇。

「彭博資訊」(Bloomberg News)報導指出,旗下1名記者遭到至少5名顯然是便衣公安的毆打,他們把他的攝影機奪走,並將他羈押在附近商店,後來將他帶回派出所,但隨後將他釋放也歸還他的攝影機。

此外,包括台灣記者在內的多名外國記者,也傳出被抓,甚至掛彩。

台灣一家媒體的2名記者,遭大批公安圍住查問,2名記者表示自己並沒拿麥克風採訪,只是如普通遊客般的拍攝風景,但公安仍將其中1名攝影記者拖上車,拉扯中,該攝影記者肩部受傷,隨後另1名女記者也被帶上車。兩人在車上被隔離詢問,之後被載到派出所偵訊作筆錄,在北京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官員前往了解後,最後獲釋。

美國之音女記者何宗安才剛從背包拿出攝影機,就遭到在場公安的阻攔和推擠。後來她被強行帶到派出所等候處理,經過盤問和警告後,何宗安最後也獲釋。

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與其中部分記者見面後發表聲明指出,記者受到這種對待令人無法接受,並深感不安。他並譴責中國公安騷擾和毆打若干外籍記者。共和黨籍的洪博培考慮出馬角逐美國總統大位,他曾任猶他州(Utah)州長,即將卸下駐北京大使職務。

他說,「對於中國公安當局未能保障外國記者執行職務時的安全和財物,本人感到失望。」並呼籲中國政府追究騷擾和攻擊無辜人士犯行者的責任,並要求尊重外國記者在中國境內採訪報導的權利。

同時,歐盟駐華外交事務代表也發表聲明,對外籍記者受到的暴力和粗魯對待表示不滿。歐盟敦促中國「尊重外籍記者在華自由採訪報導的權利,並保障他們的安全」。

但據外媒駐上海記者透露,已接到來自出境局的電話,要求外媒必須遵守中國相關採訪規定,包括採訪必須經過當事人和相關機關同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