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星洲日報報導,利比亞反對勢力已奪下東部和西部多個城市,對格達費政權形成包抄局面,並分別成立過渡「全國委員會」,並呼籲政府軍倒戈,協助他們「解放」首都的黎波里。據了解,其目前距離首都的黎波里僅50公里,但政府軍也已部署2千大軍,包圍整座城市,血腥大戰隨時可能爆發!路透社引述

分析家的話說,預計革命軍最終會奪取首都,推翻格達費。

的黎波里是格達費在利比亞的最後幾個據點之一。但對於半壁江山的控制權已失控,又受到各國孤立以及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但格達費在接受塞爾維亞電視台訪問時,仍聲稱利比亞「天下太平」、自己仍「深得民心」,「一小撮叛亂份子已被包圍,很快會被剿滅鏟除」。

他並譴責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他的家族及政權的決議「不具效力」,並要求聯合國成立一個委員會,前往利比亞調查真相。

但據星洲日報指出,利比亞保安部隊大部份已倒戈,僅約10%仍效忠格達費,其中主要是革命衛隊,人數介於7千至2萬5千人。另外還有一支總統衛隊,全天候貼身保護格達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