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中國茉莉花革命行動27日未能在北京發酵,不過卻有台灣和香港記者被逮捕,當天晚間2名我國記者已經獲釋,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對採訪自由遭受干擾表示遺憾,希望中國尊重記者新聞採訪權,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據中央社報導,三立新聞台的2名記者今天下午1時50分左右在王府井新東安市場附近拍攝的時候,大批公安人員圍上來查問,2名記者表示自己並沒有拿麥克風採訪,只是如普通遊客拍拍風景有何不可?公安隨後把攝影記者拖上車,拉扯中楊姓攝影記者肩部受傷,隨後另1名女記者也被帶上車。

2人在車上被隔離詢問至下午4時左右,然後被載到派出所偵訊作筆錄,5時左右北京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官員趕到,直到6時,2名台灣記者才獲釋。

三立電視台發言人張正芬表示,記者在北京善盡媒體責任,做現場即時報導,現在已經平安。

江啟臣晚間表示,三立新聞台1名文字與1名攝影記者因在中國採訪遭到扣留,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第一時間得知訊息後,已迅速透過海基會與海協會管道向對岸交涉,要求儘速釋放2名記者,晚間中國已經釋放。

江啟臣強調,台灣非常重視新聞自由,對於此事已向對岸表達高度關切,並對於採訪自由遭受干擾表示遺憾,希望中國尊重記者新聞採訪權,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