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行動在上周日震撼了中國當局,在嚴密監控下,上海的花朵2度綻放,至少有4民眾被帶走。未見人潮聚集的北京,則有台灣和香港的記者被抓。

中國茉莉花革命行動訴求:「我們要食物、我們要工作、我們要住房、我們要公平、我們要正義」(改善民生)、「保障私有產權、維護司法獨立」、「啟動政治改革、結束一黨專政」、「開放報禁、新聞自由、自由萬歲、民主萬歲」。行動方式為:「只需走到指定地點,遠遠圍觀、默默跟隨,順勢而為,勇敢地喊出你的口號。」

上海人民廣場附近的西藏中路和漢口路附近,警方部署了大批警力,在人行道上開出街道清洗車強勢驅散人群,並以擴音器要求群眾不要聚集。但是,過度的警力部署和高分貝的擴音器,反而引來更多群眾往人民廣場一帶聚集,直到傍晚,仍有人潮往來覆去。

根據目擊民眾指出,至少有民眾4人在附近和警方發生爭執,隨後被強拉上車帶走。有好奇民眾詢問在場採訪的外國媒體:「到底是什麼事?」但也有少數響應茉莉花革命運動的人隱身群眾當中,現場沒看到有人拿著茉莉花等敏感顯眼的東西。

一名老先生對台灣媒體說,「像這樣的(運動)要持續下去,這樣中國才會有改變,有希望。如果不改變,貪汙的繼續貪汙,繼續強徵、強拆民居,物價愈來愈高、房子也買不起,人們根本無法生活。」

一位網民對BBC記者說,在漢口路教堂前面一段路,一度聚集一、兩千人,一有抓人行動或其他動靜人群就開始起哄騷動,警察哨聲和人群起哄亂成一片。警察制止民眾拍照,這位網民說他在對面馬路拍照時被警察看到,兩個警察把他拖帶到一旁,要求必須刪除。警察還說,「一群無聊的人沒事找事,你若繼續參與就把你帶到警局去」。這位網民說,他刪除照片後才被警察放走。

此外,如臨大敵的北京,不僅在茉莉花聚集地點外架設起大型圍欄,公安和便衣到處都是,甚至出動防暴部隊待命,據香港媒體報導,有台灣攝影記者2名和香港2名電視記者還因此被公安抓走,我國記者還因此受傷,傍晚獲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