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茉莉花革命在上週日震撼了北京當局,網友把行動代號改稱「兩會」以躲避網路監控,繼續推展第二次行動。今(27)日下午2時,北京王府井未見民眾聚集,街頭充斥著監控人員,茉莉花聚集地道路被封,連洗街車都上場了,還有消息指稱,北京事先已備妥防暴部隊因應。

中國茉莉花革命行動訴求:「我們要食物、我們要工作、我們要住房、我們要公平、我們要正義」(改善民生)、「保障私有產權、維護司法獨立」、「啟動政治改革、結束一黨專政」、「開放報禁、新聞自由、自由萬歲、民主萬歲」。行動方式為:「只需走到指定地點,遠遠圍觀、默默跟隨,順勢而為,勇敢地喊出你的口號。」

因為網友宣示,要在每周日下午2時,不間斷地展開茉莉花行動,中國當局派出大批公安和便衣,在街頭嚴密監控,還有消息傳出,北京進駐了大批監聽人員和防暴部隊以為因應。

位於北京王府井大街的麥當勞餐廳外,是茉莉花的集會地,附近的空地被大型木板封住,貼上「綠美化工程」海報,還有多部洗街車在附近洗地,民眾拍照會被公安關切,下午2時,不見特定人潮聚集。

此外,日前傳遞茉莉花訊息的「博訊」網站,已在昨天宣布暫停刊登茉莉花行動的相關通知。該網站表示,儘管博訊只是來稿照登了茉莉花的通知,但已經受到巨大的壓力。自19日起對博訊的嚴重攻擊,已經使得網站很難正常運作,而茉莉花事件傳播後,給中國無數的活動人士和網友造成無辜的傷害。

該網站為了使得讀者能看到正常的博訊,以及對目前局勢的分析等原因,為此,博訊認為有必要暫停發布相關通知,也希望讀者和各方面的人士理解。同時,博訊呼籲,希望有關方面,停止對一些人士以及家人的迫害、威脅和騷擾,對博訊的攻擊應該儘早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