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上號召中國各地發起民主抗議行動但未達成效果後1週,相關網民再次呼籲,在本週日發動中國式的「茉莉革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臉書(Facebook)昨天的匿名指示也鼓勵大陸23個城市的民眾

,明天在市中心現身,集體「散步」。不過目前臉書和推特(Twitter)2個社群網站以及影音網站YouTube 都在大陸遭到封鎖。

至於另1個原本未遭封鎖的商務社交網站LinkedIn,昨天也因中國當局加強網路審查而遭封鎖,稍後才似乎恢復連線。

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報導,集會前夕,北京王府井加強保安。上訪民眾則說,街道上突然增加了戴紅袖標的監視人員。還有消息透露,官方已自各地抽調通訊監聽人員增援北京,周邊防暴部隊也進入了北京。

隨著網民發起的第2輪「茉莉革命」日期接近,當局正積極「調兵遣將」。以往只在兩會和北京奧運期間出現的「紅袖章」,如今再次上街協助「維穩」。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當局在北京預定發動聚會的地點王府井麥當勞快餐店外,架起了藍色的大型金屬圍欄,並貼上「城市新發展」宣傳海報。

1989年北京學運領袖吾爾開希表示,中國小規模的「茉莉革命」集會可能會升高到全面的民主抗議,使共產黨軍隊的鎮壓失效。

他告訴德國通訊社(DPA):「我想,令人恐懼的因素逐漸消失。共產黨的控制不是建立在選舉合法性的

基礎上,它是個極權政權,維持統治的唯一方式是建立在人民恐懼的基礎上。」

但隨著社會不平等、貪污和不公正等問題日益引起人民不滿,如今人民對政府的恐懼心理已被這種不滿情緒抵消。吾爾開希說:「當不滿情緒達到了克服恐懼的程度,就是共產黨應該要擔心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