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董事會晚間通過新任總經理聘任案,經過公開遴選程序後,董事會全票通過,由現任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曠湘霞接任新任總經理一職。原代理總經理孫青轉任專任執行副總經理。遴選雖為公開徵求推薦,但據了解只有曠湘霞一人完成領表作業,換言之並無他人與曠湘霞競爭總經理職務。

公視董事會在2月8日同意原總經理孫青辭去代理總經理一職,並決議新任人選需由公開遴選產生。曠在經過公開遴選的程序之後,遴選委員會決議推薦曠湘霞擔任公視總經理,曠湘霞並在今日的董事會中,分別接受員工代表以及董事會詢答,最後所有董事一致同意此一聘任案,而孫青則轉任專職執行副總經理。

媒改團體對於今天召開的董事會,事前即發表聲明強調,第四任董事會的任期早在去年12月3日即告屆滿,所謂目前自動延任的作法是否合法則有待商榷,所以媒改團體強烈反對今天的遴選派任。

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董事長、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管中祥表示,8日公視董事會上公、華視總經理雙雙請辭已經讓外界多所揣測,更不該在此時通過任何高階主管的派任。他認為,由於目前董事會未經適當法律程序而繼續延任,所以缺乏正當性與法律授權,有違法之虞。

管中祥建議公視董事會應該集體請辭,把球丟回給新聞局,讓行政院積極協調、補提候選名單,讓第五屆新任董事的審查作業盡快完成,他相信立即選出新任董事也是目前第四屆董事會所期待看到的結果。否則,他認為以目前狀況任命曠湘霞接總經理,要是明天新任董事出爐,曠湘霞可能會面對還未上任就已經要卸任的窘境,「公視這不是在羞辱曠湘霞嗎?」管中祥說。

曠湘霞在16日接受記者訪問時大方承認已領取推薦表格,並表示對公視總經理一職「很有興趣」。然而據知情人士指出,事實上只有曠湘霞一人完成報名推薦手續,所以今天的正式任命並不令人意外,只是按照原定計畫進行而已。

據了解,曠湘霞是美國南伊利諾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現職為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曾任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新聞局廣電處處長,中視新聞部、資訊部、業務部、節目部經理,中視副總經理、中天電視副總經理兼節目部協理等,資歷堪稱完整,然而長年任職黨營媒體的背景也讓外界認為她與國民黨高層關係密切。

繼18日公視董事周建輝順利接任華視總經理,加上今晚曠湘霞任命案的通過,8日公視董事會前謠傳的「內定人選」一一成真,難免給予外界國民黨「操盤成功」的聯想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