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輔會今(26)日公布「100年青舵獎」入圍名單並舉辦頒獎典禮,今年共徵得629件報名案,是歷年徵件數最多的一次,最後評選出42位入圍者,代表服務、奉獻、堅持和勇敢等青年特質,在全國各地不同的領域中,用屬於年輕人的熱情與創意,一同為台灣而努力。

在今天的入圍者茶會中,青輔會主委李允傑表示,青舵獎入圍的青年有3個共同的特質,第1個特質是「熱情」,亦即奉獻、付出的熱情,第2個特質是「態度」,因為態度決定高度,只有積極正向的態度才能獲得肯定,最後一個特質則是「創意」的發揮,並運用無所不在的網路科技讓自身的影響力更大。

在志願服務類中,有入圍者是正在外島服役的現役軍人,從高中時期就發起並辦理校園志願服務與訓練,當兵後仍利用寶貴假期投身志願服務的行列。

在公共參與類獎項中,有熱愛音樂的大學生,要用音樂改變世界,不但聯合許多音樂社團進行多樣化的音樂活動,更遠赴中國寧夏偏遠的回族自治區,以「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曲,喚起寧夏兒童對夢想的期待;同樣充滿創意的,還有團隊利用戲劇做為元素,以劇場的型式關懷社區,將社區感動人心的故事做為劇本設計發想,獲得當地民眾的共鳴。

在國際參與類,入圍者中有一位年輕醫生,遠赴非洲馬拉威成立行動醫療團隊,為台灣拓展另類國民外交;還有一群即將為人師表的青年,不畏艱難,層層突破緬甸軍政府對華文書籍輸入的限制,積極勸募二手書,並逐年漸增募集書量,解決華校「擁有圖書館,卻無藏書」的窘境與困難,打開當地孩子的知識之窗。

在孝行美德類入圍者裡,則有準護士獨力負擔家計,照顧罹患罕見疾病的母親及癌末父親,從不言苦亦不荒廢學業,足為青年表率;無獨有偶地,另一位入圍者亦為準護士,在父親早逝、母親罹患精神疾病的情況下,不但事親至孝,更展現大愛精神,積極參與慈濟志工及國外志工服務。

在特殊貢獻類中,本身為罕見疾病患者的入圍者,展現堅韌的生命力,不只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活動,以自己的畫作,鋼琴演奏積極為罕病基金會籌募善款,更以不屈不撓的毅力,就讀視訊傳播設計科系,立志要成為一名廣播人員,為弱勢者和團體發聲;還有台大的高材生,以攝影藝術關懷台灣的社區,災難,生態,環境等議題,試圖用影像喚醒大眾冷漠的心靈。

最後,在今年新增的體育弘揚類的入圍者中,有亞運滑輪花式溜冰雙人賽的國手,在出國比賽前20天發現自己罹患癌症,但他「不想因為生病而失去全世界」仍堅持出賽,終於勇奪銀牌;另一位在亞運發光的年輕跆拳道選手,則是展現了無畏無懼的精神,在中華隊一片低迷氛圍中奮勇作戰,用金牌鼓舞了全隊的士氣!

最後,李允傑還鼓勵青年朋友們在臉書上跟他做朋友,希望藉此與青年朋友建立長期關係,讓青輔會為青年做更多他們期待的事情,並勉勵青年以熱情、愛心和創意持續奉獻,在台灣社會每個角落發光發熱,具體實踐台灣青年的生命力,進而促成改變世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