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日本當局於周五公布全國人口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的人口成長速度趨緩,甚至創下1920年以來的新低記錄,當局將苦惱於人口減少、社會福利成本增加等問題。

目前日本人口總數為1億2805萬人,而根據當局統計,西元2005年到2010年10月這段期間,日本人口共增加28萬8千人,人口成長率為0.02%,比起1945年至1950年戰後嬰兒潮的出生率15.3%,可說是低到谷底。日本內政部一名官員表示,0.02%的成長率比預期來得高,但可能無法改變日本人口數下降的趨勢。

社會福利政策也受到衝擊,日本為世界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納稅人口持續減少,但社會福利成本和老年人口比例將不斷增加。此外,日本為世界上負債最多的工業國家之一,目前舉債已高達5兆美元。

社會學家認為,養育小孩的成本相當高,因此許多婦女寧願繼續待在職場,而非養兒育女。目前當政的民主黨已計畫擬定兒童養育津貼,但目前日本議會與菅直人內閣的不穩定,可能使此計畫無法如期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