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基督城22日受到地震重創,台灣立即派遣搜救隊前往救援,搜救隊今天向紐西蘭指揮中心反應,針對媒體報導編號11區內有華人學校倒塌,希望能將我方搜救隊伍編排至該區救援,指揮中心則回應將盡力排入。

台灣搜救隊被分配到86、87、88、89等四個區域執行救援任務,而分配任務的救災指揮中心,係由紐西蘭救災中心及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共同主導。

消防署表示,一般國外只要發生類似天災,我搜救隊第一時間便會準備好待命,並透過外交部了解當事國的需求,一旦確認有需要,便會啟動救援機制。這次台灣隊抵達時,已經有澳洲和新加坡的隊伍先到,日本則跟隨在台灣之後。顯示各國救援隊抵達的順序和距離遠近有一定的關係,也無紐西蘭婉拒我國前往救援等情事。

目前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已經於24日凌晨紮營完畢,架設衛星電話和前進指揮所後,於24日4時40分展開搜救。24日共計搜索126棟建物,以生命探測器結合破壞門窗或利用雙節梯進入建物搜索,未發現受困人員。

25日搜救任務也在13時30分結束,共搜索2棟建築物。目前含我國搜救在內共有7個國家派遣搜救隊總計423人在基督城執行搜救任務,95%已搜索完畢。

紐西蘭南部於台北時間2月22日7時51分發生規模6.3強震,截至目前已確認死亡人數為113人,失蹤228人,為協助紐西蘭地震救災,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在外交部協助下,23日20時30分抵達基督城,與其他國家搜救隊配合當地消防單位共同參與聯合救災。

架設衛星、通訊設備 圖片來源:消防署提供   

基督城災區照片 圖片來源:消防署提供   

基督城災區照片 圖片來源:消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