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詐騙手法不斷地推陳出新,你擔心成為下一個無辜的肥羊嗎?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新春展「欺騙科學特展」於今(25)日揭開序幕,一揭古今中外、大自然界的各種欺騙手法,並請來魔術師示範各種欺人伎倆,展期內民眾也能親自體驗部分互動設施。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表示,近年來常聽聞詐騙案件的發生,讓人防不勝防,這次協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策劃「欺騙科學特展」,羅列了各種常見的詐騙手法,揭開騙局背後的真相,更解析詐欺者如何利用人性的貪念、慾望、恐懼、急迫、名譽、親情與同情心等弱點規劃、設計騙局,使受騙者一再落入詐騙的陷阱中。

人類日常生活中經常上演著欺騙與謊言的戲碼,策展人楊中信表示,考試作弊自古以來皆有之,考生不惜投機取巧以換取功名利祿。此外,用兵作戰也常講求「欺敵制勝」,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孫子兵法就已提到:「兵者,詭道也。」可見運用各種詭計搭配作戰情況,即可達到欺敵制勝的效果。事實上,欺騙並非人類的專利,自然界中各種動物為了存活,使用如保護色、偽裝術等伎倆欺騙掠食者。

此外,為了讓民眾親自體驗「欺騙」的科學原理,展覽中也設有測謊機、詐賭具和隱身板等互動式展品。例如「模擬測謊機」會偵測脈搏心跳、皮膚電阻等身體反應,來檢驗受測者是否說謊。而魔術師常利用的「隱身板」,則是利用微球珠幕入射光線等於反射光的特性,並採用半透鏡,在光學上達成投影機就在觀眾眼睛的位置,在視覺上呈現相同背景而達成隱身、透明的效果。

「欺騙科學特展」從100年2月25日起展出至100年8月31日止,只要購買常設展區門票即可免費觀賞,歡迎大家一起揭開人類與自然界中各種「欺騙」或「科學」的奧秘,相關訊息可電洽:(02)6610-1234分機1005或至官網www.ntse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