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3月10日是圖博抗暴紀念日,今年已經進入52個年頭,台灣圖博之友會(Taiwan Friends of Tibet)最近發起臉書上的連署活動,聲援來自西藏雪域的自由呼聲,並計劃於3月10日、12日和14日於台北舉辦藝文界聲援圖博良心犯記者會、千人大遊行和燭光祈福晚會等活動,一起站出來挺自由。

據台灣圖博之友會表示,過去一年來,中共展開一波波對圖博藝術和文化工作者的大追捕行動,不少的圖博記者、作家、藝術工作者以及知識份子遭到拘留或失踪,這是自中共採取開放政策以來,對圖博(西藏)文化和言論自由,最嚴重的一波鎮壓行動。

自從2008年圖博(西藏)人民全面性的起義後,中共對圖博境內的高壓統治愈演愈烈,且鎮壓對象從寺院內的僧侶向外擴張。

台灣圖博之友會認為,文化創作是人民反抗暴政最溫柔、最卑微的方式,連署書上並引用一句西藏諺語:「鳥兒不能沒有翅膀,藏民不能沒有歌舞」,如果連以歌曲或文章抒發想法的自由都沒有,人類已經失去基本思想的空間及自由。所以希望「身在自由國度的我們,在經過戒嚴恐怖的時期,更深刻感受創作、思想的自由,需要更多人站出來捍衛、支持。」

台灣圖博之友會是由關切西藏人權問題的台灣居民所組成的一個非政府組織,「圖博」即Tibet之藏文音譯,台灣圖博之友會認為中文的「西藏」一詞是源自漢族中心主義的思維,所以改稱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