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動亂未歇,而中國在利比亞的國民約有3萬人,而根據中國官方統計,目前已經從利比亞撤離1.2萬中國公民,佔當地中國人總數的1/3。2架中國國際航空派出的撤僑包機先後於今(25)日凌晨和上午抵達北京。共撤回400多位中國公民。

除了這2班今天返國的包機,中國東方航空今天也將派出2架包機,前往馬爾他接回搭乘遊輪撤至當地的中國公民。

稍早,從利比亞第2大城班加西出港的2艘中國撤僑客輪也已經抵達希臘的克里特島,另外也有不少人經由陸路撤到突尼西亞或埃及。

此外,正在亞丁灣執行反海盜任務的「徐洲號」飛彈巡防艦也已經啟程趕赴利比亞,準備投入撤僑的支援行動。

中國近年與利比亞的經濟互動密切,2010年雙方的雙邊貿易總額達66億美元(約1963億新台幣)之譜,與2009年相比增長了27%。

不過利比亞的動盪也波及中國在利比亞投資的石油設施。中國石油昨(24)日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在利比亞的工程遭到攻擊,公司已經下令疏散那裡的所有人員。

不只中國積極撤僑,其他各國也紛紛進行撤僑行動。土耳其自動亂開始至今,已經撤出7000人;英國則已派出1艘軍艦及1架包機前往利比亞,準備撤出困在首都的黎波里的300名英國人;數百位美國僑民則是因海象惡劣受困在的黎波里的渡輪裡;加拿大也已派出一架C-17軍用運輸機於羅馬待命,只要的黎波里機場開放起降就會立即前往接回300多名加國公民;歐盟各國也都在處理相關撤僑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