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項經濟數據亮眼,似乎象徵景氣復甦,不過一般薪水階級卻普遍難以從薪水和物價上漲的壓力中感受到。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5)日表示,「經濟復甦尚未成功,政府仍需努力」,但據他了解,「上市櫃公司有51%以上已經決定或已經加薪」。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呂學樟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以經濟有感或無感復甦及行政院對公務人員考績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問題提出質詢,吳揆做了以上答覆。

吳敦義表示,國際油價飆漲、進口原物料上漲,政府確實還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部份產業復甦較慢,但也不能因此否定台灣正在強勁恢復經濟元氣中。

另立委呂學樟反映,縱使原物料上漲,但一碗泡麵居然要價53元,比便當還貴,質疑廠商是否聯手哄抬?吳揆表示,合理價格應該在40元以下,他也會要求相關部門進一步了解。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則表示,只要有整體漲價的不公平現象都會主動立案調查,像小麥、麵粉、糖、奶粉等都已經在調查中,如涉及事業聯合漲價等違法情事,將依違反公平交易法嚴加處分。

「物價上漲,讓薪水相對變薄」,連人事行政局長吳泰成日前都不禁在新春媒體春酒宴中感嘆。談到調薪問題,吳敦義表示,有相當部分的企業還沒有調薪動作,不過,據了解,「上市櫃公司有51%以上已經決定或已經加薪」。

吳敦義說,目前失業率降低、缺工率上升,缺工約30至40萬人,若以4.64%失業率計算,大約有50萬人沒工作,政府會努力媒合。至於考績法修法問題,他說,行政院從未表示反對,尊重立院審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