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於周四證實,2020年以前將大規模擴充軍備,包括1000架直昇機、600架戰機、100艘軍用艦艇,其中包括2艘直升機航母以及8艘核子動力潛艦,取代目前老舊的海、空軍戰力,此軍備計畫預計花費約19兆盧布(新台幣1兆9600萬元)。

為改善軍隊人員大規模精簡化與設備落後等問題,俄羅斯國防部首席副部長波坡夫金(Vladimir Popovkin)於周四證實了這項軍備計畫,將從海、空、導彈系統進行更新。空軍的採購案將以SU-34與SU-35戰鬥機為主,搭配Mi24運輸直升機與Mi8武裝直升機,並將目前主力轟炸機Tu-160進行更新。

海軍方面,將向法國購買2艘「西北風」級直升機航空母艦,這款直升機航母可搭載16架直升機與數10輛裝甲車,有助於海外作戰的軍備運輸。

俄羅斯軍方也將購買防空導彈S-400與S-500,並於今年在潛艦安裝「布拉瓦」(Bulava ICBM)洲際飛彈系統。

分析師樂觀地看待這個計畫,此舉能夠降低俄國對核子武器的依賴,不過他們也告誡俄羅斯軍方,必須有系統地訓練可以操作、駕馭這些新設施的人才,這軍購計畫才有意義。

為了提供這次軍備更新計畫的經費,財政部長庫德林(Alexei Kudrin)於上周表示,從明年起,軍用支出將從目前占國內生產總額(GDP)的0.5%提高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