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先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白宮都表示,目前現有原油尚有充裕庫存,能夠彌補利比亞內亂的供應缺口,暫時穩住了石油的漲幅。

此消息一傳出,油價有所回跌,紐約商業交易所的原油期貨價格,從每桶103.41美元的高點滑落。倫敦北海布蘭原油價格回跌到114美元,不過還是比本周三上揚7.5%;而OPEC的官方參考油價目前已突破每桶100美元,在周三達到105.88美元,外界確信,OPEC的目標將參考油價維持在每桶80到100美元之前。

美國白宮於本周四表示,假使中東這一連串的危機讓石油供應嚴重受阻,美國與其他國家仍有能力應對,總統歐巴馬更樂觀地表示,在渡過利比亞的政局危機後,石油產量與價格可望趨向穩定。

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每天可提供400萬桶原油的,該國當局表示,如有必要,會與西非國家與OPEC彌補利比亞出口中斷的石油產量。據估計,近日來北非的動盪使全球石油日產量減少了1%,大約50萬桶到75萬桶之間。

國際能源署也於本周四表示,目前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保持密切聯繫,如有必要,OPEC將會啟動後備石油產能。不過,據了解,目前OPEC只會動用庫存,尚未有增產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