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今(24)日宣布,將就德意志銀行於去年年底涉嫌操控韓國股票市場獲利事件,正式著手進行調查。檢察廳表示,將先透過韓國金融監督院和德銀提交的股市交易記錄和郵件等資料了解情況,然後也會對涉嫌操縱股市價格的5名德銀行員進行調查。

韓國金融監管部門表示,韓國綜合股指在去年11月11日收市前的最後10分鐘下跌了48點,在短短10分鐘內,海外投資者下達高達2.4兆韓圜(約630億台幣)的賣出指令,其中多數指令來自德銀的韓國業務部門。韓國綜合股指當日收市下跌53.12點,收於1914.73點。

韓國金融監管部門懷疑其中存在不法的套利交易行為,開始就此事件以及德銀在其中起的作用進行相關調查,並懷疑德銀在去年11月11日出售約2.4兆韓圜股票後執行了看跌期權,從而套取約450億韓圜(約11億台幣)的不法獲利。

韓國證券與期貨委員會已經於昨(23)日正式宣布禁止德銀首爾分行在6個月內從事部分自營證券與櫃檯衍生品的交易業務,換句話說,從4月份起,德銀在首爾的證券部門將不能用自己的賬戶交易股票與衍生性金融商品。

韓國證期會表示,將對德銀的5名僱員以及德銀旗下的韓國業務部分向監察機構提起訴訟,並向韓國監察機構檢舉德銀總部可能參與此事。這是韓國證期會有史以來針對證券公司最為嚴厲的懲處方案。

韓國金融委員會委員長金錫東強調,這次調查將有助於韓國證券市場的廉潔公正,從而創造良好的金融投資環境,有利於吸引更多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