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王金平今(24)日應邀在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會發表專題演講時,提及府院黨溝通協調的辛苦過程。他說,當初審議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時,行政機關對立法機關「指三指四」,是違背民主國家運作原則。

王金平表示,總統馬英九當時很擔心ECFA在立法院無法順利通過,還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幫忙找他溝通。他與連戰見面,只準備一張字條、寫上4個處理步驟。連戰一看就說,這樣處理沒錯。最後字條送到總統府,馬英九才放心。

王金平深感擔任立法院長一職是件「苦差事」。他強調,國會運作有一定制度,朝野協商非常重要,任何民主國家都是如此。若不尊重少數、想要硬闖關,執政者只會「吃不完兜著走」,但「外行人」不了解立法院運作模式,卻愛「指三指四」。

對於「優先」法案,王金平以財政收支劃分法與公共債務法修正案為例說,身為立法院長,他當然希望對國家運作重要法案儘快通過,但執政黨在上個會期「並不急」,想等5都選舉結果出爐再說,因為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政治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