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中的男、女主角往往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但是如有出色的綠葉作為襯托,將使主角更為星光燦爛。本屆奧斯卡男配角獎共有5名演員入圍,其中3人為生涯首次。外電普遍看好「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能夠奪得演藝生涯中第1座小金人,不過影帝級、於「神鬼奇航」中飾演「巴船長」的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絕對是他不容漠視的強力對手。

在「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中飾演主角的英國男星克里斯汀貝爾,生涯第1次受到奧斯卡提名,這次於「燃燒鬥魂」(The Fighters)一片中,飾演受毒癮摧殘的過氣拳手,為了配合角色原型刻意瘦身,還將茂密的頭髮剃禿了一大塊,成功地跳脫以往強悍的形象,讓他一舉奪得本屆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精彩的演出與高人氣也讓他可能抱走小金人。

不過曾3次入圍奧斯卡,並以「鋼琴師」1片奪得影帝的傑佛瑞羅許,最近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為「神鬼奇航」中邪惡的巴船長,此回與影帝呼聲高的柯林佛斯合力演出「王者之聲」(The King’s Speech),飾演一個矯正英王喬治六世口吃的語言師,也讓他順利奪得今年英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和克里斯汀貝爾互別苗頭。

傑洛米雷納(Jeremy Renner)、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 、約翰霍克斯(John Hawkes)也和上述2人角逐小金人,其中傑洛米雷納去年曾以「危機倒數」一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其他2人為首度入圍。

影片為克里斯汀貝爾主演的「燃燒鬥魂」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