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多家外電報導,越南於今日將燃油價格調高24%,打破了當地油價水平記錄,駕駛人紛紛搶在調漲前將油箱加滿,使得首都河內交通癱瘓。

受到利比亞等產油國政局動盪的影響,原油價格已飆漲至1桶99美元,使得世界各國油價喊漲聲不斷,越南更是破天荒地漲了24%,讓民眾在漲價前紛紛湧進加油站把油加滿,導致首都河內交通癱瘓。除了油價之外,越南當局也宣布於今年3月1日起調漲電費15%,自去年1月起,越南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飆漲了12.2%。

越南民眾對於這一連串的物價波動大表不滿,其中一位民眾表示:「什麼都漲,但薪水卻愈來愈薄,這叫我們怎麼生存下去?」

當地一名經濟學者表示,電費、油價的調漲,加上近期越南幣不斷地貶值,如此一來,政府將難以阻止通貨膨脹的發生。據悉,越南為目前通貨膨脹最嚴重的亞洲國家,通膨率(Inflation rate)高達12.31%創下2年來新高,早已超出政府設定的上限7%,有專家認為,通膨率可能會進一步突破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