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第二大城基督城於周二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3的強震,根據官方最新統計資料,已造成76人死亡、238人下落不明,上百人在瓦礫堆下等待救援,其中1人是台籍女留學生,目前受困在倒塌的坎特伯里電視台(CTV)大樓中,仍下落不明、生死未卜。確定女學生失聯後,外交部已連絡家屬,將啟程至紐西蘭了解狀況。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於今日稍早記者會中表示,21歲的女留學生”Hsin-Hong Lee”確定被列在地震失蹤名單之中,外交部已透過電話、親自拜訪住處等方法找尋李姓學生,卻無法順利聯繫上,目前已連絡其家屬並前往紐西蘭了解狀況。不過為了保護當事人隱私,外交部不願公布其中文姓名。

據了解,李姓留學生可能在地震發生時,身處坎特伯里電視台大樓中3樓的英語學校「國王教育學院」。根據外電消息,目前有數10名語言學校學生、員工仍下落不明,其中大多數學員是中國、日本。當地警方曾因「已偵測不到生命跡象」為由中斷搜救,將搶救重心轉移至其他倒塌的建築物;不過,最後在日本搜救隊到達當地後,搜救工作持續進行。

目前美國、日本、英國、新加坡及台灣的搜救隊已抵達基督城,將配合當地軍、警投入救難工作。紐西蘭總理約翰凱(John Key)表示,這場地震已造約120億美元的損失。目前基督城仍有8成地區無水可用,不過機場航班已恢復起降,除了進入緊急狀態外,也宣布在重災區實施夜間宵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