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朝鮮日報》英文版(the Chosun Ilbo)今日刊出一篇評論,指中國對韓有三張臉孔。第一張臉孔是笑臉,從兩國在1992年建交以來高唱雙邊合作;第二張臉孔是厚臉皮,面對國際聲討朝鮮武裝恫嚇韓國時,中國總是笑罵由人地站在朝鮮那邊;第三張臉孔是威脅的臉,在過去20年來隱藏在外交關係底下,但在去年3月天安艦沉沒後逐漸顯露出來。

韓國社會明顯感受到中國崛起的威力。韓國有3萬多家公司跟中國有往來,兩國每年的貿易額達到2千億美元之譜,是1992年建交時的20倍。中國持有的韓國政府債券高達4兆韓圜(美金與韓圜的匯率是1比1,123)。中國的經濟政策現在直接衝擊到韓國的經濟。

中韓兩國之間每週有840個航班,每年有6百萬人員來往。中國觀光客每年前往韓國的人數約150萬,有錢的中國人也跑到韓國買豪宅。中國留韓學生約6萬人,是韓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越來越多韓國學童學習華語,而教導成人的華語機構也爆增,甚至有幼稚園也開始教華語。

儘管私部門來往如此熱絡,韓國政府卻顯得不太熱衷。當美中兩國外交關係冷淡時,韓國是損失最大的國家之一;儘管如此,韓國政府卻對改善對中關係興趣缺缺。韓國政府經常吹噓自己的官員能夠見到中國的決策高層,解釋首爾的立場並贏得支持,但外交部和青瓦台的國安單位高層人士中,卻沒有中國通。中國外交官抱怨,李明博政府偏愛華府,卻對他們相當冷淡。

漢陽大學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文興鎬說,當中國成為世上第二大經濟體時,首爾對華到底有沒有一個大戰略卻還是個問題。從政治科學的角度而言,政府應該在美中兩國間求取平衡,並對朝鮮採取交涉的手段;面對中國耀武揚威時,也該有一套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