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228紀念館常設展更新引發獨派不滿,本土社團今(23)日下午前往228紀念館前抗議。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張銘祐表示,中國國民黨應當還原歷史真相,而充當國民黨打手的228紀念館館長謝英從也應立即下台負責。

本土社團不滿北市228紀念館更新後的展覽內容忽略日治背景,且對事件元凶避重就輕,今天下午齊聚228紀念館門口抗議,其中包括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北社、台灣客社、台灣教師聯盟等本土社團20多名成員,民進黨立委涂醒哲也到場聲援。

涂醒哲表示,更新後的展覽內容合理化蔣介石這個228元兇,他痛批,過去馬英九的檢討並不是真心誠意,尤其在執政後積極向對岸靠攏,根本是企圖以大中國思維將台灣變為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北社秘書長李川信指出,228事件裡國民黨軍隊無情屠殺民眾,甚至使用殺傷力強大的達姆彈(dum-dum)鎮壓民眾,殘酷程度可見一般。然而這段台灣人不能遺忘的歷史,現在卻遭到馬英九政府試圖掩蓋及美化,李川信呼籲台灣人要認清現實,2012年總統及立委選舉一定要投給本土政權。

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指出,台灣這幾十年來民主化的成果,卻在馬英九執政這短短幾年裡花光光。他也痛批,馬政府在228前夕讓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訪,「根本是在糟蹋台灣人!」

張銘祐強調,馬英九政府執政無能並不斷向中國靠攏,現在又趁228紀念館更新的機會,企圖竄改228事件的歷史,真的是非常要不得。他也強調,只要紀念228元兇蔣介石的「中正廟」存在一天,228的家屬就永遠活在傷痛中,他呼籲馬政府應立即拆除中正紀念堂,還台灣人民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