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明確表示不願以道歉解決因「台嫌遣中」與我國發生的嫌隙,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23)日表示,柔性凍結已對菲律賓造成壓力,若菲國沒善意回應,將配合外交部改採全面凍結。六大工商團體領袖隨後在與政府新春聯誼時對此表示「力挺政府」的立場。

王如玄在出席工商團體春節聯誼前受訪時表示,政府是一體的,勞委會會全力配合外交部立場,並針對最好和最壞的狀況做好萬全準備;菲律賓若沒有善意回應,勞委會可能採全面凍結的措施,不分業別、申請種類,但在凍結過程中會兼顧本國雇主利益,透過配套方式降低衝擊。

王如玄說明,在宣布柔性凍結菲勞後,新申請案件只有以前的1/6,明顯發現對菲律賓已造成壓力;目前菲政府釋出的善意還沒完全符合期待,因此,勞委會會繼續柔性凍結,希望對菲律賓造成壓力,促使他們盡快解決狀況。未來是否會全面凍結,將配合外交部立場,以國家整體利益為考量。

主辦午宴的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表示,勞委會研擬凍結菲勞,六大工商團體絕對挺政府到底,因為這關乎「國家尊嚴」。他還說,外界認為菲勞的英語優勢對電子製造業很重要,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菲勞雖懂英語,但又不是每個企業主都講英語;更何況企業又不是「請菲勞來當英語家教」。

林秉彬強調,只要外勞總量人數不變,對企業來說,就算有一點不方便也要支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