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智庫於今(23)日揭牌成立,黨主席蔡英文在致詞時批評,國民黨走的是「和而要統」、「和而必統」的路線。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回應,這是對國民黨的大陸政策解讀失誤。國民黨呼籲民進黨要面對「92共識」,而稍早國台辦也發出同樣看法。

蔡英文表示,兩岸必須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強調兩岸「和」平發展。她批評,國民黨走的是「和而要統」、「和而必統」的路線,因為馬政府執政3年,不論在經濟、政治、外交施政上,都是以中國認同、中國價值為核心。

高輝回應,民進黨有「和」的意思,國民黨給予讚賞。至於民進黨要「同」或「不同」,這是政黨的選擇,國民黨尊重民進黨路線的選擇。

高輝強調,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很清楚,就是總統馬英九所講的「不統、不獨、不武」,並非「和而求統」,馬英九也講得很清楚,兩岸是「互不否認」,顯然民進黨對於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解讀有所失誤。

高輝表示,他希望民進黨能在兩岸關係處理上找出有益兩岸關係的道路,尤其民進黨首先必須面對的就是不認同有「92共識」的存在,那麼民進黨將在什麼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他希望民進黨的智庫儘速研究出答案,否則如何達到所謂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目標。

此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早也呼籲民進黨要務實面對「92共識」存在的事實。針對近來民進黨領導階層,頻頻對兩岸定位發表看法,楊毅說,中國的主張是一貫的,就是反對「台獨」,堅持「92共識」,沒有這項前提與基礎,兩岸關係就無法改善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