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率經貿訪問團50多人,在今(23)日搭機抵台,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接機。場外有民進黨籍桃園縣議員廖輝星等人聚集抗議,最後和平落幕。民進黨對於各界發起的一連串抗議行動表達尊重之意,但強調要避免被扣上「政黨對立」的帽子。

陳雲林中午抵達桃園機場並獲得禮遇通關,他說,這次來台心情很好,春天的季節來台,感覺很好。在警力戒護下,一行人搭車離開機場,前往台北君悅飯店用餐。晚間,海基會將以晚宴款待訪問團,該團預定明天南下高雄。

在機場,航警及桃園縣警方等單位動員維安,警方畫上警戒線並以人牆阻隔抗議人士,最後平和落幕。抗議行動在台北,由北市議員童仲彥接力,他將前往君悅飯店遞交「茉莉花」,要求中國與台灣進行人權對話,並釋放維權人士。

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今天表示,陳雲林的行程跨越5縣市,維安工作採取地方責任制,中央扮演支援角色。目前收到10則陳情抗議情資,主要集中在高雄與嘉義。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早召開記者會,對抗議陳雲林行動表示看法。立委黃偉哲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開放的地方,陳雲林要去南部就讓他去,只要不危及人身安全,民眾應該有表達言論自由與意見的權利,有團體要向陳雲林表達意見,他樂觀其成。

黨秘書長蘇嘉全則在今早受訪時表示,民進黨會站在協調的角色,讓多元聲音自然呈現,避免被扣上「政黨對立」的帽子。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說,台灣並非仇視中國人民;不過,台灣是民主社會,人民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應該以平常心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