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基督城昨日當地時間下午1時發生的大地震,已造成75人死亡、300多人失蹤,在地震發生後不久,基督城市長派克(Bob Parker)即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而紐國最大的冰河也傳出受到地震破壞,大規模斷裂。

據傳,位於震央200公里遠的的塔斯曼冰湖(Tasman Glacier),為庫克山(Mt. Cook)國家公園著名景點,因受到地震影響,有重達3000萬噸的冰塊斷裂脫落,根據目擊者引述,冰河脫落導致下游的終點冰湖(Terminal Lake)湖面起伏震盪達30分鐘,並激起3.5公尺的巨浪。

地震發生後,目前基督城電力、通訊依舊中斷,部分地區因為水管爆裂,因此傳出淹水的災情,全市停課,建築物將由當地專家鑑定與評估。當局派出軍隊、搜救犬、高照明設施,在寒冷的城市中進行救援。

台灣搜救隊已於昨日深夜於桃園機場搭機飛往澳洲,並轉往紐西蘭,而另一支新北市搜救隊已完成待命,則視情況而定出勤支援。據了解,目前身在紐西蘭南島的700名台僑與6支旅行團皆平安,無人傷亡。

此外,包括日本、澳洲、美國、英國和新加坡的救援隊也將陸續前往當地協助救災。

影片內容為基督城地震後,從空中鳥瞰災後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