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派來台灣說明「台嫌遣中」事件的特使、前參議員羅哈斯(Manuel Roxas II)昨天上午抵台,在與我國外長楊進添徹夜會談並在今(22)日晉見總統馬英九後,仍未致歉。羅哈斯下午返抵菲律賓後表示,前往台灣的目的是尋求「諒解」,而非請求「原諒」。

羅哈斯搭機抵台獲得我方禮遇通關,返回菲律賓馬尼拉則循著平民走道出境。羅哈斯表示,此行感受到台灣政府及人民的憤怒,但這次赴台目的是尋求台灣方面的「諒解」

(understanding),而非請求原諒。

對於台灣堅持要求道歉的態度,羅哈斯強調,重要的是要兩國繼續維持原有的良好關係,把菲律賓政府的立場轉達給台灣政府,同時也聆聽台灣方面的說法與感受。有必要的話,他願意再次出使台灣。

對於菲特使的台灣行,外交部長楊進添則表示,發生此案就像是「好友在背後無預警戳一刀」,現在外交部及馬英九都明確傳達訊息,球已丟回菲律賓手中,菲方應有「具體道歉做法」。

由於外交部已於今早發出兩國會談成果,提到菲國將調查及懲處失職官員,外交部會不會把懲處結果當成是對方的具體道歉作為,將是國人接下來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