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職場幸福感真的有差!一項調查顯示,北部就業人口的職場幸福指數為56.75分,高於南部的54.26分;不過南部的生活幸福指數為59.12,則高於北部人的57.53。至於薪資部份,北部人的平均月薪約3萬8千元,比南部人的3萬4千元多。

在台南長大的張先生於北部唸完大學後,為了當名科技新貴,選擇到新竹就業,結婚後原本和老婆過著富足的生活,卻在孩子出生後面臨金錢上的壓力。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未來,因此毅然辭掉從事7年的工作,搬回南部老家定居就業。張先生表示,生活支出壓力降低後使他對未來充滿樂觀,不久的將來就可以買房子,給孩子更好的未來。

為追求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像張先生一樣的案例可能不再少數。為了解上班族心目中的南、北職場差異,1111人力銀行日前作了一份問卷,共回收1108份有效問卷,針對台灣南、北部人的生活與工作滿意度進行調查,接受調查的民眾以1-100分評比自己的生活與職場幸福分數。結果顯示北部人對於工作幸福指數為56.75分,高於南部人的54.26分,不過南部人在生活上的幸福指數為59.12,則比北部人的57.53分來得高。

這份調查進一步指出:北部人的平均月薪約3萬8千元,雖多於南部人的3萬4千元,但其生活支出比例高於南部、1年工時總數也比南部人多160小時,應酬每年多7次、出差次數多1次、每日通勤時間也比南部人多15分鐘。此外,北部人平均3.21年換一次工作,高於南部人的3.85年。

針對調查結果,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分析,北部工作機會多、薪資高、成就感高,因此工作幸福感較南部上班族略高,但是相對也競爭激烈、工時較長、壓力也比較大。南部物價平實、氣候宜人,是令北部上班族羨慕和嚮往的生活條件。

張旭嵐進一步說明,北部地區享有首都的豐富資源與優勢,工作機會也多於其他地區,造成勞動人口往北部遷移的長期趨勢。但近年其他縣市政府施以各項公共建設,強化生活機能等政策,讓北部以外的其它縣市擁有留住人才的機會及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