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2)日一開議,最近引發激烈爭論的台嫌遣中、菲使拒道歉案,隨即被推上火線,綠委轟吳敦義「只會說大話」;藍營則要綠委別再為難吳揆,砲口一致對外。

當行政院長吳敦義於上午於立院進行施政報告時,多位民進黨立委要求吳敦義為「菲使表遺憾未道歉」一事道歉,立委柯建銘抨擊吳敦義「只會說大話」,吳揆也不甘示弱的回嗆,引發雙方你來我往的激烈爭論。

事後綠營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吳敦義在之前曾說「道歉是必要條件」,經過多次談判仍無法得到菲律賓的正面道歉,吳揆和外交部長楊進添應該下台負責。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也在吳揆施政報告之後,於議場門口召開臨時記者會,抨擊民進黨部分委員為難吳敦義:「民進黨根本搞錯方向,應該要槍口一致對外才對。」

謝國樑表示,菲律賓已承認在台灣嫌疑人遣送中國大陸中有官員失職,政府仍然在努力進行協商,政府已經將我方立場清楚地告訴菲律賓,也明確要求菲國道歉,不應該不合理地要求吳揆道歉,這已經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