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寒假已經結束,不少人在寒假選擇出國旅遊,不過也有大學生選擇前往落後國家進行國際志工的活動,讓自己眼界大開。東吳大學的張維芳、陳昭妤,以及台灣師大的高捷,就是這群不一樣的大學生之一,他們犧牲自己的寒假前往柬埔寨9天,他們都覺得這趟柬國行「非常值得」。

這3位就讀不同大學的研究生,今天中午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分享自己在柬埔寨的體驗。東吳大學的張維芳表示,當初在網路上搜尋國際志工活動時其實有好幾個地點,有蒙古、印度、以色列、柬埔寨等,不過由於經濟的考量所以選擇了離台灣較近的柬埔寨。

陳昭妤表示,柬埔寨的狀況並不如大家想像的恐怖,但是貧富差距確實讓柬埔寨人過得很辛苦。不過雖然貧窮,但陳昭妤卻被柬國人民的樂天知命感動,她說:「他們臉上的笑容甚至比台北人還多」這些人雖然物質條件很差,但是心靈上卻非常富足。

張維芳指出,她們這次去主要是前往好幾個偏遠村落進行服務,幫這些村落蓋房子、幫小朋友洗澡等,雖然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她覺得對自己有很大的啟發。陳昭妤慚愧地認為,自己沒幫到他們什麼,反而是當地人給她的收穫更多。

已經是第2次前往柬埔寨的高捷說,當地人的熱情讓他印象深刻,他說當地人就算不認識也多半會主動向他打招呼,有些在他主動打招呼後也會熱情回應,相比之下台北人就顯得非常冷漠。

陳昭妤坦承,短期志工能幫助當地的並不多,但對自己的世界觀和價值觀都有著重大的改變,她覺得自己不排除未來出社會更積極投入志工的工作。高捷則對自己有更多的期許,他說他已經在規畫未來在柬埔寨進行更長期,也許三個月或半年的志工,希望能為那邊的人做更多的事。

張維芳呼籲有興趣成為國際志工的大學生,帶著沒有任何預設的心去,將會得到更多。陳昭妤建議,只要有心就去嘗試,她相信沒時間、沒錢等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她覺得去一趟的收穫絕對一輩子受用。高捷則提醒,不要有太多浪漫的幻想,短期志工畢竟能做的事有限,所以他誠心建議:「倒乾心中那杯水,用空的杯子去體驗周遭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