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南部大城基督城於當地時間周二下午1點時發生芮氏規模6.3的強烈地震,這場地震震央位於基督城東南方10公里的位置,震源深度只有5公里,造成多棟建築物受損、倒塌,當局已開始展開救援與疏散。

紐西蘭警方於網路上宣布,目前正試圖疏散城市的居民,並救援被活埋的民眾,確切的傷亡人數目前仍不得而知。但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有兩輛公共汽車遭到倒塌的建築物擊毀,車內乘客可能凶多吉少。

這場地震造成多棟建築物受損、倒榻,根據外電報導,擁有147年歷史的基督城大教堂的塔尖倒塌,而另一座擁有106年歷史的教堂則有一半建築物損毀,目前醫院已疏散所有人員,機場被迫關閉,通訊依舊中斷。

餘震仍不斷的襲擊這脆弱的城市,其中於主震15分鐘後,發生了一次芮氏規模5.6的餘震。

紐西蘭當局表示,這是基督城自1931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地震,破壞力甚至比去年9月的地震還要厲害,去年的地震芮氏規模高達7.1,導致多人受傷,所幸無人於這場災害中罹難。

此外,於南太平洋的島國斐濟(fiji)也於當地時間21日發生規模6.4的強震,不過目前仍未有確切的災情傳出,也未發布海嘯警報。

影片內容記錄紐西蘭地震發生時,山崩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