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特使羅哈斯昨天來台向外交部說明「台嫌遣中」事件,歷經一夜談判,對方堅不致歉,僅再度表達「深切遺憾」之意。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2)日表示,我方要求道歉的立場不會改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則說,如果兩國談判不如預期,勞委會將考慮凍結引進菲勞,政府也會做好配套措施,降低對國內雇主的衝擊。

為「台嫌遣中」事件來台的羅哈斯,昨天下午與外交部展開馬拉松式徹夜談判。外交部原先態度是,端看會談結果再視情況安排總統馬英九接見,在未獲致歉下,外交部稱我國基於外交禮儀,安排接見。外交部長楊進添在上午9時30陪同羅哈斯到總統府,短暫會晤後,情勢不變。

吳敦義上午在立法院議場外受訪時說,政府立場沒有鬆動,希望菲律賓政府能充分理解中華民國主權與國家尊嚴。他指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2月18日來拜會楊進添時,楊進添已明白告知政府立場,盼菲律賓政府派來的特使,「能向我國正式致歉,表達最大誠意」,這個立場,迄今未鬆動。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則說,勞委會將視外交部政策採取一致立場。如果最後談判結果不如預期,勞委會將採取嚴厲的制裁措施,包括全面凍結引進菲勞。而目前菲律賓在台灣的外勞有7萬多人,其中5萬多名菲勞在產業界,2萬多名菲勞是家事外勞,如果全面凍結菲律賓外勞,對於台灣的雇主多少會有影響,為降低對國內雇主的衝擊會有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