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派來台灣說明「台嫌遣中」事件的特使、前參議員羅哈斯(Manuel Roxas II)昨天上午抵台,在與我國外長楊進添進行長達9小時的會談後,仍未致歉。但外交部一改會前態度,在今(22)日上午9時半,安排總統馬英九接見,在短暫的會晤後,羅哈斯僅「深表遺憾」。

菲律賓和中國去年12月聯手在菲國馬尼拉地區逮捕涉及跨國詐騙的24名犯嫌,其中14人為台灣籍,10人為中國籍。菲律賓事後將全數涉案人遣送中國,我國外交部向菲律賓抗議,並召回駐菲代表李傳通說明。

菲國只對該犯罪事件「深表遺憾」,但始終不願道歉,台灣也因此對菲律賓祭出嚴審菲勞的制裁措施。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決定派特使羅哈斯來台說明。我國外交部的態度是,將要求菲國道歉,並視特使的談話內容以及所提出的具體措施,再決定是否讓羅哈斯與馬英九會面。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前一天還嗆聲說,「道歉是羅哈斯來的必要條件」。

羅哈斯抵台後,我方給予禮遇通關。羅哈斯下機先發表簡短聲明,強調要來維繫兩國友誼。到了會談前,羅哈斯在媒體前仍未向台灣致歉,僅表示他受艾奎諾指示來台處理這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件。兩國代表旋即開始會談。

由於羅哈斯堅不致歉(apologize),談判陷入僵局,今天凌晨零時許,2人中斷談判出面受訪。媒體詢問是否正式向台灣道歉,羅哈斯直言,他沒有被授權道歉,但強調雙方非常辛苦工作,謀求任何可能性與方式,來彌補雙方因這件「不幸」事件造成的傷害。

楊進添則說,我方明確表達無法接受他們的做法,羅哈斯使用的是「非常非常遺憾」的字眼,雙方接著進行徹夜談判;他也強調,艾奎諾總統派遣他最好的朋友到我國,表現出對此問題的重視。針對台灣要凍結菲勞申請,羅哈斯說,已針對此事表達菲方關注,這也是雙方談判重要議題之一。

據外交部會後新聞稿指出,菲國認為在此事件中,菲國官員已確認失職,菲國政府將採取相應措施,包括可能懲處失職官員,此舉對台灣而言可視為「某種形式之致歉」。羅哈斯亦對於有意前往台灣工作之菲勞近來所受限制之負面影響表達關切,同時表達願意與我方討論建立打擊跨國犯罪之司法互助機制,特別是與兩國國民有關之罪行,確保不幸事件不再發生。

羅哈斯特使轉達菲國盼進一步強化台菲關係之期望,包括就簽署「經濟伙伴協議(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之可行性展開雙邊諮商。楊進添回應,即便如此,台灣強烈要求適當道歉之立場不會改變。

由於羅哈斯是菲國總統派來的特使,外交部未堅持會談前的態度,改說是基於外交禮儀,安排馬英九於9時30在總統府接見,並由楊進添陪同。短暫會晤後,雙方不歡而散,羅哈斯仍未致歉,兩國外交關係降至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