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訪問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今(21)日與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時,要求港府給予台灣人不需台胞証免簽證入境,曾蔭權表示會積極考慮;另外郝龍斌也親自邀曾蔭權到台北參觀花博甚至擔任花博閉幕式的貴賓,曾蔭權也說,他會審慎考慮。

至香港考察公營住宅的臺北市長郝龍斌今天下午在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舉行訪港記者會,說明今天下午3點在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長趙心屏及5名市議員陪同下,與香港特首曾蔭權的會面內容。

郝龍斌說,據觀光局統計,去年台灣遊客出國的第一站到香人數為230多萬人次,僅次於大陸的242萬多人次,所以台灣到香港免簽,對台灣民眾來說,是一大利多。

另外,因應ECFA,郝龍斌也力促台灣與香港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盡快簽署,郝龍斌說,他會積極與中央反映,甚至與立委溝通,希望可以順利推動。

曾蔭權說,他最後一次到台北是1976年到台北度蜜月,不過依舊對台北很關心,尤其是台北牛肉麵的味道更令他難忘。郝龍斌也親自邀曾蔭權到台北看花博,甚至趁花博閉幕當花博貴賓,曾蔭權說,他會慎重考慮。

針對此次訪港行程,郝龍斌指出,從香港重建局的經驗發現,未來都更發展,如果經由立法授權的機構來執行,都市更新會比較順利。未來臺北市如果成立都更公司,原先計畫政府持股在50%以下,但從香港重建局的經驗發現,政府持股在50%以上比較好。

至於媒體詢問郝龍斌如何看待香港高房價問題,郝龍斌回應,對任何高度發展、地狹人稠的城市,「房價」都是主政者要關注的問題,臺北也一樣。臺北市計畫透過公營出租住宅,解決民眾居住的問題。

郝龍斌在總結訪港行程時表示,台北市在公營住宅的起步較晚,很希望透過這次的參訪,學習香港成功經驗,甚至進一步建立交流平台,協助台北市的公營住宅「一次到位」,且研究如何把香港公屋管理的優點帶回台北市,但更「在地化」、更貼近市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