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民眾透過網路發起「茉莉花」串連活動,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21)日表示,在當前全球經濟、社會快速變遷的時代,世界各角落的民眾對於思想及言論自由、民主多元與人權保障等普世價值的要求及積極的主張,是每個政府都必須面對,並須努力回應、改善及維護的。

從突尼西亞掀起的「茉莉花革命」,在成功讓突尼西亞、埃及等國家的極權強人下台以後,現在更橫掃至中東、北非地區,甚至還掃到了中國。20日就有中國網友於網路上號召民眾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武漢等13個主要城市舉行示威,並以爭取自由民主、結束「一黨專政」等訴求為口號,民眾的抗議行動,不但遭到中國官方的阻撓,甚至傳出有不少異議人士遭逮捕。

面對「中國茉莉花革命」抗議行動,陸委會在21日晚間以新聞稿回應。

陸委會指出,近年來,大陸綜合國力崛起,人民生活相對於過去有很多改善,希望大陸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能夠加速落實社會公平、司法正義及人權保障的政治體制改革,讓大陸人民在經濟生活改善的同時,也能擁有多元、民主、開放的社會空間,這將降低兩岸在核心價值上的差異,對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及長遠的和平,會有重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