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日爆發由網路上發起的「茉莉花革命」,並引起各國的強烈關注。總統府今(21)日也對此發表新聞稿指出,總統馬英九希望中國在維持經濟繁榮與發展的同時,也期盼中國能盡速落實民主法治的政治改革,讓民主成為兩岸人民的共同語言。

從突尼西亞掀起的「茉莉花革命」旋風,在成功讓突尼西亞、埃及等國家的極權強人下台以後,現在更橫掃至中東、北非地區,甚至現在還掃到了中國。日前有中國網友在網路上以文章邀集民眾在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武漢等13個主要城市舉行示威,並以爭取自由民主、結束「一黨專政」等訴求為口號,但消息在曝光後就隨即遭到封鎖,抗議行動更遭到中國官方的阻撓。

總統府今天發布的新聞稿指出,馬總統希望中國能夠維持繁榮與發展,但同時也期盼著中國當局能夠加快腳步,具體落實民主法治的政治改革,積極保障人權。新聞稿中也提到,馬總統希望中國要以新的思維和寬宏氣度善待異議人士,讓民主和人權成為兩岸人民的共同語言,為中華民族開創一個自由、民主的未來。

而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永豐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時,也說明總統府的立場,指出馬總統認為民主與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中華文化當中民本思想與仁政理念的延伸,更是台灣人民的核心價值與衡量兩岸關係的重要指標。

陳永豐也表示,國安會、陸委會等相關單位21日召開會議,對於茉莉花革命吹向中國大陸一事,討論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