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立委準備提案修改《勞動基準法》,將法定工時從2週84小時減為80小時,也就是比照公務員週休二日,對此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贊同,他表示:「台灣的競爭力,本來就不應該建立在超長工時上。」不過工商團體卻不認同,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強調,台灣經濟才剛復甦,一但縮短工時將增加企業用人成本,使台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下降,最後受傷害的還是勞工本身。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杰提案修改勞基法,將法定工時從2週84小時減為80小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表示,縮短工時是國際趨勢,勞委會在近年也都有舉辦相關研討會,研究縮短工時的可行性及衝擊。不過孫碧霞強調,工時問題需跨機關協調,除考量勞資雙方之外,尚需考慮諸多因素,「這些都需細部規劃,一切都尚在研議階段」。

謝創智對縮短工時表示樂觀其成,他認為台灣在國際間是工時最長的國家,提議縮減工時也是因應國際趨勢。他強調:「台灣的競爭力,本來就不應該建立在超長工時上」,而且公私部門休假制度若一致,民眾也能同步調安排生活。

謝創智指出,有調查顯示工業部門和服務業等機構幾乎已有6成實施週休二日,修改法令未必會造成太大影響;另外,政府近年注重提升休閒產業,他質疑:「若沒人放假,要怎麼帶動觀光休閒產業?」

不過對於雇主而言,縮短工時恐怕不是好消息。蔡練生指出,傳統產業用人比重高,相對而言受此修法的衝擊也較大,他希望立委或政府不要一味討好勞工,講勞工愛聽的話,而要從實質層面分析對勞工是否有助益。

蔡練生也強調,現在很多勞工需要的是「有工作」而不是「週休二日」,如果法定工時縮短,在勞動成本不斷提高的情況下,將迫使企業外移,或加速自動化而減少雇用勞工,他認為反而對勞工有害。

對於蔡練生的說法,謝創智回應:「勞工當然需要有工作,但是要有合理工作時數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