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開議,本會期為本屆立委倒數第2會期,國民黨依例在今(21)日下午召開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重點就在敲定法案審議優先順序。會中有立委被催婚、還有人力挺「馬王配」,更有立委點名媒體報導不實,熱鬧非凡。行政院新聞局在晚間表示,優先法案在明天才會統一對外說明。

國民黨團書記長也在研討會中交接,由謝國樑接任,卸任的林滄敏還對他「催婚」,引來一陣笑聲。黨秘書長廖了以、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吳敦義都發表了談話。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對新會期重要議案規劃作出說明,總統馬英九也與會聽取建言並發表談話。

吳揆在會中提出「貧富差距」的問題,表示政府將致力於推動更公義的社會。他還提到穩定物價的重要,宣示政府會以包括關稅、貨物稅、營業稅的減或免除等政策工具來穩定,或要求國營事業適時配合需求減少漲幅或吸收等。吳敦義還特別提到今年1月底開始動工的蘇花改,保證在2017年如期如質完工,對原有的蘇花公路也要加強維護。

林益世指出,下個會期依慣例應該會延會兩個禮拜,大約會在6月14日結束,過程中應該會召開41次委員會、17次大會,其中有5次大會將規劃行政院長施政報告與總質詢,明天是第1次,會發出甲級動員。林益世預估,大概要到3月29日才能夠處理討論事項,他提醒行政立法部門配合時間規劃,精確掌握立法計畫。

據了解,被藍營列為本會期重大法案包括:5都升格配套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及公共債務法修正案、增訂內線交易「豁免條款」的證券交易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金融機構合併法修正案、東部發展條例草案、商標法修正案、廣電釋照多元化的廣播電視法修正案、避免兩岸重複課稅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以及多達162案的中央政府組織再造相關法案等。

廖了以在會中期勉黨籍立委,能夠透過好的表現,交出為社會所肯定的成績單,成為未來贏的策略的一大助力,以在未來的選舉中獲得更多選民的支持與肯定。廖了以肯定立法及行政2部門的溝通良好,在上會期通過了許多法案。

部分立委在會中關切兩岸問題,批評偏綠媒體對外散播錯誤印象。立委帥化民表示,過年期間他受邀赴美國開會,雖然美國的官員,對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肯定,但還是有很多謠言與無聊的想法,追查這些來源到最後,發現都是看了「Taipei Times」這份報紙。

在綜合座談中,立委丁守中與朱鳳芝不約而同建議提名王金平擔任2012副總統人選。馬英九對此未正面回應,但他強調,將要求黨中央加快腳步,讓總統、副總統的人選儘快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