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和中東地區的反政府示威行動持續蔓延,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也於21日呼籲,北非和中東國家在因應大規模群眾抗爭時,應「禁止使用武力,並尊重人民的基本自由」。

近日在北非的利比亞和中東的巴林地區,都發生了反政府示威遊行民眾與警方之間的激烈流血衝突,而國際社會也因此群起表達他們譴責的聲音。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就指出,北非與中東國家政府,在因應大規模民眾抗爭時,應「不要使用武力,並尊重人民的基本自由」。聯合國也發表聲明表示,潘基文已經與地區領導人聯繫,正在討論目前局勢。

此外,據路透社報導,歐盟部長理事會也發表聲明,譴責利比亞持續鎮壓和平示威的行動,對使用暴力與民眾的死亡深感遺憾。聲明中也表示,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必須受到尊重和保護,

美國也表達對利比亞武力鎮壓的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Philip Crowley)在20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相當關切陸續從利比亞傳出令人不安的報導與影像。他也強調,美國強力譴責利比亞使用武力,「利比亞當局應允許和平示威」。

克勞里還指出,美國將致力於查明真相,且他們已接獲數個可信報告,得知數日動亂期間,有數以百計民眾受傷或送命。但他也表示,因為國際媒體及人權組織管道不夠,因此整體死亡人數尚不明。

但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他們擔心利比亞班加西(Benghazi)市的武力鎮壓行動已造成超過170人死亡的大浩劫。甚至還有1名律師透露消息於《法新社》,指出死亡人數其實已超過了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