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在中國所產生的效應繼續發酵,而各國也都接連出面表達對於此事的看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於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對於中國民主化運動「茉莉花革命」十分關心,並正在密切注意事態發展。枝野也說,他希望世界上的人都能獲得民主政治體制和言論自由的保障,以確保人人都能享有自由。

由突尼西亞掀起的「茉莉花革命」浪潮已席捲至中國,而各國對於這起發生在中國的民主化運動更是十分重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21日就表示,日本對於發生在中國的「茉莉花革命」相當重視。枝野也強調,他希望無論是世界上任何國家的人民,都應該獲得民主政治體制和言論自由的保障,「有一個能確保人人都擁有自由的地球」。

他也對於利比亞的反政府示威中,出現民眾死傷的情形表達意見。枝野指出,期望各國政府都能夠以和平行動應對,以推動法制與確立言論自由的改革,保障這些地區人民的安全。

日本媒體方面,對於中國「茉莉花革命」也給予大篇幅的報導。根據BBC報導指出,日本眾多媒體都不斷轉播著中國「茉莉花革命」的現場畫面,包括中國警察對年輕人動粗的畫面;以及記錄了一名青年在人群包圍中,對著攝影機鏡頭表示,「現在最希望的是結束一黨專政」,人群中爆發出「對!」的贊同聲畫面。

而日本媒體《朝日新聞》的報導也指出,中國政府過去2天已逮捕和軟禁了超過1千名「茉莉花革命」的活動參加者。

此外,日本《共同社》也報導,日本駐瀋陽總領事館的1名職員,20日被誤以為參加「茉莉花革命」,一度被警方帶走問話,並且被拘留了1個小時後才釋放。而日本也向中方提出抗議,希望今後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枝野說,中方已對此道歉,並表示將適當輔導有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