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指派來台灣說明「台嫌遣中」事件的特使、前參議員羅哈斯(Manuel Roxas II),在今(21)日上午約10時左右抵台。他直到下午與外交部長楊進添會面前,都未公開致歉,僅一再強調要修補兩國關係。

菲律賓和中國去年12月聯手在菲國馬尼拉地區逮捕涉及跨國詐騙的24名犯嫌,其中14人為台灣籍,10人為中國籍。菲律賓事後將全數涉案人遣送中國,我國外交部向菲律賓抗議,並召回駐菲代表李傳通。

菲國只對該犯罪事件表示「深切遺憾」,但始終不願道歉,台灣也因此對菲律賓祭出嚴審菲勞的制裁措施。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決定派特使羅哈斯來台說明。我國外交部的態度是,將要求菲國道歉,並視特使的談話內容以及所提出的具體措施,再決定是否讓羅哈斯與總統馬英九會面。

羅哈斯今天抵台後,外交部亞太司長李世明,以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茲等人在空橋門口迎接,我方給予禮遇通關。羅哈斯下機先發表簡短聲明說,台灣是菲律賓長久以來的好鄰居,過去持續維持穩定、友好的關係與友誼,菲律賓非常珍惜。這次菲國政府派他來緩和並化解月前的事件,對他來說是項挑戰,希望雙方關係能夠恢復到過去穩定友好的狀態。

羅哈斯與楊進添於會面前特別說:「我正握著與菲國關係最緊密鄰國的手」(I shake the hands of our closest neighbor),但楊進添並未回應。羅哈斯在媒體前並未向台灣致歉,僅表示他受菲國總統指示來台處理這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