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21)日在參訪過香港房屋委員會和牛頭角上邨後表示,將借鏡香港公租住宅的經驗,規劃台北的公租住宅政策,單身小套房1戶面積約12坪,租金將是當區租價的8成,擬仿港採「扣分」制,訂定適當罰則讓租借民眾遵守。據陪同的財政局長邱大展表示,第1個以青年學子為主要對象的公有出租套房可能將出現在228紀念公園旁,預計今年招標。

郝龍斌昨天抵港,就香港特區政府公營住宅政策及相關情況進行為期3天的考察。台北市政府表示,郝龍斌此行旨在「推動具台北特色的都市更新」。

昨天郝龍斌拜會了香港特區政府市區重建局及市區更新探知館。今天則拜會香港房委會並實地走訪位於牛頭角上邨的出租公屋設施等,了解香港特區政府在公營住宅方面的政策規劃及居民反應。

台北市於去年11月通過「都市更新產業行動計劃」,將在4年內投入184.6億元新台幣,協助台北共2萬座單棟老舊建築進行重建,而臺北市現況超過30年的老舊建物佔全市建築物34.02%。另對於年輕族群租屋需求的問題,市府官員邱大展今天表示,針對青年學生的出租住宅計劃已在進行中。

邱大展表示,該計劃土地原為建中和北一女教師的老宿舍,就位於建國中學的旁邊,是和教育部「合建分坪」的套房式建物,將重建為類似過去的「國際學舍」,可供年輕的外地學子、年輕人或外籍交換生租用,並協調建商負責後續的營運管理,預計今年就可招標。

所附新聞影片內容為:住在牛頭角上邨出租公屋的曾女士受訪指出,自己以前住在香港觀塘的私有業主出租戶中,全家6人住進才11坪大小的房子,就要支付4千港幣(約新台幣1萬6千元)的租金,幸好婆婆是上邨人,有優先承租公屋的權利,現在所住的公租屋有以前的一倍大,但租金才約2千港幣(約新台幣8千元)。